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及省级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薇薇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35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的健康发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遴选及省级推荐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创新团队。创新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项目主持人不超过2人(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主持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申报。指导教师应当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省级重点项目第一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鼓励聘请行业、企业一线专家担任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申报及在研的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不得超过2项(含2项),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二、选题要求

        项目申报不限学科专业,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选题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难度适中,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方案可行,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学生可根据兴趣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题,选题范围为: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产业最新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分解细化的具体项目或企业设置的开放性课题;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社会调查项目;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等。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的选题;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三、立项程序

        各学院在院内评选基础上,对推荐项目进行排序,择优推荐项目参加校级立项评审。学校将在校级立项的基础上遴选推荐省级项目。各学院未入选校级及以上的项目,可按学校校级项目标准予以资助,经费从各学院实践教学经费中支出。

        四、立项类型

        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分为三类: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校企合作基金项目,省级重点项目资助6000元,省级一般项目资助3000元,校企合作基金项目由合作企业资助。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分为两类:理工类和文科类,理工类资助1500元,文科类资助1000元,校级不资助若干项。

        各学院可推荐重点支持领域项目1项,没有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不申报。该项目我校只有一个省级推荐名额,具体参看附件1。

        鼓励各学院创新产学研合作育人机制,与企业合作设立创新训练计划校企合作基金项目(校企合作基金项目不限数量);鼓励企业自主立项并资助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为产业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五、申报材料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名额按照各学院推荐名额申报(附件2);申报人须填写《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表》(附件3)和《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本科专业门类目录》(附件5)、《预期成果的具体要求》(附件6)供查阅。

        请各学院教务科审核汇总后于2023年5月5日前将《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表》(附件3)和《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的纸质材料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版发送至:sjjxk@xzit.edu.cn,(发送时请将邮件命名为:XX学院创新项目推荐材料)。

        联系人:石锋,电话:83105332(内线5332)。

        附件1: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2023年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推荐名额.xls

        附件3: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表.doc

        附件4: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5:本科专业门类目录.doc

        附件6:预期成果的具体要求.doc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年4月19日


Baidu
sogou